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工具,被我們用來幫助我們做選擇。簡單一點例如
硬幣、骰子,一拍兩瞪眼、說一不二。稍微複雜一點,例如麵包師傅用篩子
選麵粉,愛之味用電腦選花生,同中求異、去蕪存菁。但是也有一些方法過
於繁瑣,一般人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是用心一點觀察跟體會,也許總
有一天就會了解的,例如化學家用氣相層析、老師們用成績、公司們用學歷
,但現在螢幕前的你,應該覺得這三種聽起來好像都不怎麼有趣?

  我的腦中一瞬間浮現出三個關鍵字:演化、天賦樹、RPG。

  眼前出現好多好多的幹細胞,每個細胞都有母細胞和父細胞協助他們成
長,也有的在一開始就夭折,這只是數不清的淘汰中的第一次,然後細胞們
開始演化,他們除了要選擇如何點自己的天賦樹,卻又要同時應付來自環境
的變化,突變的因素可能來自社會歧視的紫外眼神射線、父母之不分青紅皂
白之雷和同儕細胞排出的外毒素等等……(然後我的腦袋就被我強迫關機了
,天殺的我又不是要出World Of Cell或是虛擬盤古之類的滯銷遊戲,反正
我的意思你們懂了就好。)

  以上一整段就叫做腦死一瞬間。(被打

  其實這篇文章的原動力,只是來自於稀鬆平常的反思,我常常會想:為
什麼我會是現在的我?我的自信心從哪裡來?我的快樂從哪裡來?我要往哪
裡去?我為什麼我要往那裡去?….類似的反思總是在進行著,這也只是數不
清中的這麼一次,但是這次的特殊點到底在哪裡?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feel like a loser. I got lost and lost in thought.

  然後腦中浮現的是搶孤的畫面,對,柱子就是這麼滑,重力就是這麼沉
重的負擔,然後大家開始從下面往上爬,慢慢往上也慢慢往下,你要不就是
爬快點,要不就是把別人拖下來,然後別人也會面臨一樣的選擇,這時候該
說這是卑鄙還是自保?

  下一幕是被我用管柱層析的醋漿草,即使其中含有的色素,各自都是不
同的色素,但硬是被粗略的分出了第一名的綠色A群、第二名的黃色群、第
三名的綠色B群、和最後一名的紫色群。但是當我用薄片層析時,綠色A群
就出現了兩個亞群,而黃色出現了四個,其中綠色B群更奇妙的發現是由兩
群綠色跟一群棕色組成,所以一共又被細分成了10群,用一種化學上的Rf
值來說,從第一名開始,依序為68、65、48、45、43、42、28、26、0。

  聽起來好複雜啊!但我們的升學制度好像也不惶多讓。

  乍看之下紫色的東西理所當然是跑最慢的,而且是非常絕對的落後,絕
對的零。但這是因為這市場從一開始就不公平的比賽,簡單的說法就是,我
們把長頸鹿、蜥蜴、青蛙、海豚放在PU跑道上賽跑,也許他們都不擅長這
件事情,但是很明顯你是在謀殺海豚。因為如果我把比賽換成在游泳池的話
,結果又會是怎麼樣呢?

  不過不幸的是,比賽的方式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
,去欣賞跟去體會既有體制外的成就。其實我覺得講到這裡我的主旨已經歪
掉了,可是卻讓我又有更新的啟示,因為將層次再次提升之後就是,何必要
這麼在意比賽呢?但是這很可笑,因為整個社會就是個大大的篩子,我們就
是被放在上面的麵粉,你現在看著別的人一點一點的被篩下去,國小、國中
、高中、大學、研究所,你幸運的還留在篩子上繼續前進著,也許是因為你
的能力,也可能只是因為你幸運,也可能你就像屁妹戴娜娜一樣兩者兼具,
雖然不被看好但是卻還是證明自己可以。

  這次反思的最大課題就是,我從前總是在麵粉堆中打滾,但同伴們卻緩
緩的離開篩子被篩下去了。但現在,我覺得我碰到篩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Sh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