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長假開始之前遇見這本書,也許也是個契機。但如果說是契機的話,那要先感謝某洪
姓友人嘴巴破洞,所以晚餐約會取消;然後打魯阿魯被電,覺得很不爽,跟老公通完電話之後,
決定要去總圖借小說來消磨時光,然後是這本書的推薦人-某王姓友人。他推薦這本書的力道之
強,甚至就在我面前自掏腰包買下這本書然後立刻轉送給我。於是我用一個晚上的時間讀完這本
書,算是我用來報答這位王姓友人的滿滿心意。

  我在作者身上看到的,是一個破碎得過頭的自己。

  從小,我的家庭也不這麼一般,但那時的我不這麼覺得,因為對我來說,我沒有其他的樣本
可以參考,所以對我來說,我的家庭就是我以為的這個世界,所該有的家庭的樣子。但我比作者
幸運得多,我只是有一個必須冒著生命危險保護我們三個小孩的媽媽,還有把兩個堂姊當做自己
的親姊姊來對待;相較之下,我沒有歷經家道中落、父母親也仍然在一蹴可幾的家鄉等著我回去
、有一個感情和睦的溫暖的家。但是永遠的十九歲卻是如出一轍,我跟作者一樣,曾經扮演著夾
在父母親與兄姊之間的角色,作者失去一個姊姊而我失去一個哥哥。

  但很有趣的是,作者的某些部份卻比較像我的哥哥,對於某些方面。

  一直到哥哥過世之前,我只能從他偶爾帶回來的男伴們按圖索驥,很笨拙的拼湊著他在外面
的生活,但又盡力得保持最低限度的接觸與探索,以免也被父母親查覺我的異狀,所以一直到大
一下學期末,哥哥過世之後的那個暑假,我才開始有一點了解哥哥那時候的感覺,也才輾轉從哥
哥的朋友口中得知,那些煙霧那些粉末和那些夜夜生意蓬勃的莖與花。雖然我也不否認自己體內
的花園是如此恣意地盛開,但我從不會置自己於險地,至少小至生物鹼們大至無生命RNA或有生
命的DNA們,我小心把關。

  相較之下,我愛得還算單純,不太曲折但也深刻。

  至少姊姊現在已經比我早先跳脫出來,選擇用不停的小刺激來麻痺爸媽,總有一天他們就會
習慣,甚至接受。因此我不必擔心自己的姊姊成為我的情敵,因為現在我手上的這個,她一輩子
也不會有興趣,而這也是這本書裡面最令我詫異的橋段,也是我讚嘆作者竟然很壞心地把這個最
大的雷壓在最後面,使得整本書像一枚深水炸彈一般投下,在我的心中敲了一記悶響,有一股無
法紓解的震動在體內徘徊。

  如果你或我終究需要牽別人的手步入禮堂,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

  書中阿明丟下作者結婚去了,但最後作者跟阿明卻還是各自帶著自己的男伴,為阿明慶祝
生日,丟下老婆和三個孩子,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和前男友與前男友的現任男友,在某個她看
不到的地方,好殘忍。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如果我忘不掉他,那我也不會去找另一個她,哪
怕是就單身度日,我也不願意為了成全誰的夢想,而去做會傷害兩個人甚至更多人的事情,但
是這些是否又只是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屁孩的天真想法呢?等我到了那個時間那個位置上,我
又是否真的能不被三振出局?

  「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中,那些些微的光亮才更是奪目。」這也許是我想為這本書做一個小
結。本書的推薦人告訴我,這是一本憂鬱的書,但也像他說的,我活得很有我自己的樣子,因
此在書中我比較留意並且細細品嘗的,都是那些作者好不容易從混亂中保留起來的美好片段,
如果說整本書是一部毛片,而我是個剪接師,也許在經過我重新剪接之後,重新呈現這本書給
別人看的時候,或許便能不再憂鬱,反倒是以一個勇敢前進的心態,就是因為正朝著光線前進
,所以才會看見背後那些陰影,而這些陰影,是活過的證明,也是對未來最好的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Sh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