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雞排的老闆說:「我覺得你們大學生真的都不知道在幹嘛。」

    有個開關被打開了,突然覺得自己需要站起來挺身而戰。

    「並不是大學生素質越來越低落,而是我們越來越不把高等教育
  當一回事。」語畢趕緊結帳離去,避免火爆場面。(?)

    我必須很語重心長的說出我的結論,我其實非常同意老闆說的話
  ,去看看期末考前跟普通時間的宿舍就知道了,現在的學生包含我在
  內,大概90%的人都是在考前才會進入模式,而我相信這一點,應該
  沒有太大的改變,而古今最大的改變是,就算是考前念書,學生們從
  拼命努力漸漸轉變成只求及格就好,蔡依林說過,她總是把自己準備
  到130分這樣才有空間讓別人扣分,那麼只求六十分的心態呢?

    我沒有要戰學生對念書的態度,我覺得問題就是在於台灣太過一
  股腦要學生唸書,以前沒有這麼多大學,所以考不上的學生就去工作
  或是專科,出社會去磨練打拼,而隨著現在大學越來越容易念,才會
  使得大學漸漸淪為不想脫離保護傘的權宜之計,也變成了人人有功練
  的全民運動,所以以前不成問題的問題卻在今日漸漸蔓延,就算不喜
  歡念書還是是念個大學,反正邊念書邊玩,能過就好,父母開心自己
  也閒著沒事。

    然後大學念完才覺得為什麼找工作還是這麼難,薪水為什麼這麼
  低,出來之後茫茫然。如果你肯仔細回想自己大學四年在幹嘛,我想
  多少也會有點羞赧,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願意用高薪聘請一個用這種
  態度在過人生的人嗎?讀書的確不是萬能,但是既然摔進這個染缸裡
  ,就還是要在每天的日子中做點努力,不喜歡自己念的科系就去找點
  別的專長,學些外文或第二專長也好,估起不論實用性。在履歷表裏
  面都會是個亮點,總比整天都在玩遊戲強多了。

    常常有人問我說不會因為大學生滿街跑,競爭力低落而憂慮,我
  說我不擔心,因為我總是全力以赴,不管是什麼領域,總是有努力的
  空間,這就是為什麼日本有這麼多的達人,因為在他們的觀念中,職
  業沒有貴賤,重點是認真做一件事情的那份心,所以他們的專科學校
  很發達,而不像我們現在連技術學院也都紛紛改名叫科技大學,呈現
  出好像還是要跟念書扯上邊才有前途。

    凡是最重要的還是反求諸己,即使環境不如人意,我們能做的除
  了適應,要不就是衝撞或是離開這個池子。

    ps天氣真的越來越熱了,乾脆休學去賣冰算了(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Sh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