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龜兔賽跑的故事給我們的啟示中,我們相信了勤能補拙,就算
  資質好的人最後也可能會輸給資質較為駑鈍的人,這的確是很有道理
  的警世寓言,但是當大家都是兔子的時候,這樣的故事的確就有欠周
  延了。簡單的寫下一個公式 CP=收穫/付出時間,那麼就可以依據CP
  值和收穫高低來分成四類人。

  第一、CP高,收穫也高:
    這就是所謂人生勝利組了,實在是沒有什麼好贅述的。

  第二、CP高,但收穫低:(原因:花的時間比收穫更小所以才會有高CP)
    這種狀況就像是在半路一直偷睡覺的兔子,也就是要人們不要自
    滿,就算是很聰明也還是要努力唷~

  第三、CP低,但收穫高:
    跟第二類剛好相反,這就是勤勞的烏龜了!!但是雖然他們收穫
    很多,但那是用他們的勤勞換來的!

  第四、CP低,收穫也低:
    這....很令人沮喪吧....因為前三類至少都還有一些問題可以改
    進,或者是有先天優勢...只能說真的很沮喪


-----接下來我想談談我自己-----


    現在回頭去看,一直到高中之前,我應該就是屬於第一類的人吧,其
  實沒有花很多心思在課業上,因此也沒有什麼課業壓力,國中時的同學也
  都很訝異我能看似完全沒有壓力快快樂樂的過完國中三年,就好像每天都
  在打籃球跟把妹(?)中度過。

    到了高中,高一的第一次段考把我徹底粉碎了一遍,國中所有期中考
  的名次加起來都沒有這一次多,於是開始調整自己的念書時間,雖然收穫
  依然可觀,CP值也還是頗高,但慢慢的已經沒有完全人生勝利組的感覺。

    直到大一,瞬間進入了第二類的狀態,雖然跟當時我的複雜處境有些
  關連,但我不得不承認,那段時間其實也過的滿快樂的,也許是因為太大
  的痛苦需要更大的快樂來壓抑,現在痛苦過去了而美留下了(?)兩個禮拜
  翹55堂課的記錄,雖然現在我還是一直在說嘴,但那對我來說是警惕,要
  更加認真來彌補過去的傻。

    大二的時候算是滿掙扎的吧,因為其實有一點傲骨,會覺得如果念得
  要死要活的結果還考爛了,那不是很慘嗎?不幸的就是當時分析的確就是
  念的很用力卻考得很慘,於是開始有點用CP值來說服自己:「唉唷~反正
  我也沒念很久阿~考壞了也很正常~考好了就賺到啦~」想當然爾,哪有
  那麼多白吃的午餐可以吃,偶爾吃到一兩頓就該偷笑死了。

    一直到大三才明白,CP值低又怎麼樣,那代表我們是勤勞的孩子啊!
  以前我對CP值高(天資聰穎之類的)有迷信,會覺得那樣好像比較優雅(?)
  但現在與其被說聰明,被說成勤勞的感覺更好。因為不管最後結果怎麼樣
  至少不會後悔自己為什麼沒有好好準備。雖然副作用是能做的事情變少了
  。沒有系隊~沒有校外社團~實驗室這學期也只有學期初跟學期中去一下
  ,但這就是我的選擇吧,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就這麼多,我會想要把一件事
  情做到好,然後再去做另一件,而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快快樂樂的走過去
  ,最後不留下遺憾。

     最後,我是真的想要給自己一個挑戰,那麼,就接下戰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Shu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